樊简

在下樊简,精苏,混ch 省市人,可自行避雷。以及,我会把所有能给到赣滇的都给赣滇!

归途·番外【滇二②】

其实是不想查史料的产物

虽然最后还是为了细化它查了好几周

有私设,但也含真事。

时间线混乱,什么都有。

如果你不幸读到了,我真没有恶意抹黑。


    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


  数月后,又在自家院里见到文光,周腾有些意外,却没多说什么,只是将人喊进屋内。

  又过了几天,见文光一直怏怏不乐,又总是十分纠结地看向自己,还是决定问问情况。

  “文光?你心情似乎不大好啊,”周腾走到文光身旁,瞧着眼前的人,分明先前还是那般意气风发,心中不免有些担忧,“政治上出了什么问题吗?还是遇到了什么不公?都可以与我说。”

  “先生,我…没什么,就是有些累了。”他抬起头,对上周腾的目光,又犹豫着开口,“是受到了些许排挤。我没有问过您的意见,已经辞去了官职,这才回来了。可…毕竟现在正值乱世,我不能抛下国家不管。何况,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,才换来的…”

  周腾耐心的听着,直到文光不再说话,才回道:“既然你不想做了,又何必征求我的意见呢?你已经做了很多了。至于官场上的事儿,让他们争去罢!”

  文光的动作明显一滞,他看向周腾,声音有些颤抖:“您…不反对吗?我因为个人情感而辞去我的职位,放弃了您努力争取来的东西。”

  周腾俯下身去,双手轻轻搭在他的肩上,与他对视着:“首先,这不是我争取来的,而是你靠着自己的声望和功绩得来的,名正言顺;另外,你在他们手底下受了委屈,我不去给你讨个说法,反而因你辞官谴责你,这算什么道理?”

  文光感到鼻尖一酸,眼泪再也控制不住,大颗大颗的滑落。他扑进眼前人温暖的怀抱,哽咽着:“先生…谢谢您。”


  得到了周腾的认可,文光决定先到缅甸,再转往脚盆家。


  “文光先生?”一只小兔子探出头来。

  文光正在收拾行李,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,回头就看到了周腾养的兔子,便眼含笑意看着他:“远生?怎么了?”

  远生跑到文光身边,任他抚摸自己的头顶:“文光先生,您真的要走吗?要去哪里?”

  “是啊。”文光对上他那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,竟一时间忘了,这家伙不知比自己大了多少岁,不忍骗他,下意识说着,“嗯…先入缅,然后去脚盆家。总之…我打算先出国,过段时间再考虑回来。”

  远生犹豫了片刻,还是试探着开口道:“可是…文光先生。如果你在外面受了委屈,可以回家来的,我们会保护你…你能不能…不要走啊?”

  文光叹息一声,收回了放在对方脑袋上的爪子。他面上分明帶着笑,却还是透出些许落寞:“其实,我也想留在这儿的。只是你也知道,他们对我们做的这些,一部分是为了帮助滇西地区发展,更多是为了限制滇西地区,防着我们谋反呢。我如果顺利出国,也可以给你们减些麻烦。先生也能轻松些了。”

  “那…好吧。”远生的兔子耳朵耷拉下来,却也知道自己拦不了他,只得妥协,“那你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。事情过去之后,也要记得常回来看我们啊。”

  “我会的远生,你就不必担心了。”文光拎起刚整理好的手提箱,道了声“留步”,只是没走多远,甚至门都没出,便又回过头,看向远生,“我很抱歉,你先前劝我的时候,我没有听你的,还坚持赶往大理,才会有了这些事…但你知道吗?我不后悔。”

  远生注视着他离去的背影,这是自己第二次向这人妥协,也不知是好是坏:“只希望他能平安吧…”

  当然了,这一人一兔都不知道,接下来发生的事,将会给某些人,提供了取他性命的“正当理由”。


  文光与亲人朋友道别后,便向着边境的方向去了。然而到关口处,却出了问题。

  “这位先生,请通融一下吧?我只是带了把武器防身,不会做什么违背法度的事。”文光语气肯切,不过这位英国人可不在乎:“很抱歉,我的朋友。倒不是我不近人情,你带了武器,毕竟也是事实。我呢,办不了!”

  “那,还有什么办法呢…”文光感到无奈,低下头去,自言自语。双手不自觉地握紧手中皮箱上的拉环。

  那个英国人有些不耐烦,随口道:“Well,你可以先去昆明。”

  文光却是眼前一亮,猛地抬起头来:“对啊!先去昆明!”


  本想的是,从昆明经过安南出国。刚到了永平,他遇到一支起义的队伍,耽误了行程。

  见领头的是春魁,这人曾与自己一同参加起义,不免担心起来:“春魁?你这是…”

  春魁却似乎并不在意,直接开口道:“姓袁的搞君主专制,还妄图复辟帝制当皇帝。将民主共和,置于何地?何况,响应中山先生的号召,尽力配合倒袁,也是我该做的。”

  文光停顿了片刻,话语中的担忧愈发明显:“我支持你的做法,这确实是我等分内之事。只是你也知道,昆明的几位先生与他关系不错,我怕,你会有性命之忧啊…”

  “您也知道啊,分内之事嘛。就像屈原所说的那样,九死其犹未悔!”文光看着眼前的人,忽的想起远生劝自己的时候,自己还是去了大理就任,思索片刻,自觉劝不了也不好劝他,才点点头,又听春魁接着说,“差点忘了问,文光先生您…这是要去哪儿啊?”

  “我打算去昆…”出于对春魁的信任,文光丝毫没有犹豫。只是话没说完,春魁忽然伸手扶住了他的肩膀:“昆明?您怎么能去昆明?只是在大理,他们就敢这样排挤你,去了昆明更是凶多吉少…您,是怎么想的啊?”

  春魁一边说着,一边激动地抬起左手,指向一个地方。似是感到自己行为有些不妥,又将双手放下,有些担忧的看着文光。

  文光轻咳一声看向春魁:“我…是打算由昆明出国的,别担心,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  “不是…文光先生,”春魁的情绪又激动起来,十分急切地说,“我都能看出来,您怎么就不明白呢?且不说他们的排挤和压制,你在这里碰到了我,昆明的那几个家伙,又多跟那姓袁的走得近,我是要倒袁,他们肯定会借此机会,污你是叛贼的。你这去了昆明,岂不就是自投罗网?”

  两人都沉默了片刻,给足了对方冷静思考的时间,春魁呼了口气:“抱歉…刚才说话重了些,您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  “好吧,你说的对。是我考虑不周。”文光对春魁鞠了一躬,又抬起头来看向他,“只是你觉得…我现在返腾,合适吗?”

  “当然了!”春魁拍着胸脯向他保证,也不知是哪来的信心,“旁的人我不知道,但阿腾先生和远生肯定会欢迎你回去的。且,只要我在这儿,您啊,就去不了昆明!”

  “好吧…那我只好打道回府了。不过你也要注意安全,记住了?”

  “知道了知道了,您快回吧!”


【你们说…这个“恰逢杨春魁起义受阻反腾”,究竟是指春魁起义受阻返腾,还是文光前往昆明遇上起义行程受阻返腾?这里用了后者,有问题请告诉我。谢谢。】


  这件事情,很快传到了昆明。

  “巧遇?”周北月声音低沉,显然,祂并不相信什么巧遇(也许?),“说不定…他也是叛贼之一呢?”

  荣昌坐在周北月对面的位置上,抬头看向衪:“那…您的想法同我一样吗?”

  “当然。”周北月看向桌上盛满水的茶杯,大多数茶叶都沉到了杯底,还有少部分在水面上沉浮着,“不过…像处理叛军这么重要的事情,先汇报给大总统吧!”

  “是的,昆先生!”


  几天过后,荣昌再次走进办公楼。

  “荣昌先生?”安阳捧着座机电话,似乎与对面的人说了什么,转头看向他,“正好您来了。有您的电话。”

  荣昌接过电话,小心地用手捂住话筒,才轻声问道:“谁的电话?”

  “啊,是京先生。似乎是…关于大理的事情吧。”说完冲荣昌挥挥手,再指了指楼上,便快跑上了楼。

  荣昌接起电话:“京先生?”

  电话那头的人沉默了片刻,才回应道:“是我。另外你知道,你所说的…大理的事情。”

  荣昌知道自己隐约听到的是谁的声音,便没多说什么,语气平静:“您请说。”

  “首先,他们的叛乱要尽早平定,否则,我们也许会重新考虑。其次,关于文光,他先前就是乱党首领之一,如今又伙同榆匪谋反,应当尽早除掉。你…懂我的意思吧?”


【我的离谱行径· 你们懂我的意思吧?




未完……


京…其实并没有出场,

只是用于表现袁大头的复电罢了。

京厨,以及京家兔,对不起!


另外诸位是否介意…

给四大直辖取个姓氏呢?

我打算让祂们四个一姓。

(二编:又不打算了。)


e…这俩算新增人物吗?

远生→周腾养的兔子

安阳→周楠养的兔子

【历史人物不包括在内】



    —————来源—————

嗯…我的意见是,

可以上bd搜“腾越起义”或“张文光”,

通常情况下,第一个就是。


另外这一篇还涉及杨春魁,

搜索后bdbk第二个词条,

对他的备注是“革命党人”。


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